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467次   下载 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PIK3CA基因突变在子宫颈癌中的研究进展
黄慧娴;滕银成;
0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
摘要:
磷脂酰肌醇-4,5-二磷酸3-激酶催化亚基α(PIK3CA)基因的突变在子宫颈癌、头颈部鳞癌、乳腺癌中均有报道且较为常见。PIK3CA突变促进了子宫颈上皮细胞的恶性转化,使肿瘤细胞有更强的迁移能力。增加肿瘤细胞对放化疗的抵抗,导致子宫颈癌患者更差的治疗效果和生存预后。突变的PIK3CA可能成为子宫颈癌治疗的新靶点,阿培利司、库潘尼西等PI3K抑制剂在携带PIK3CA突变的子宫颈癌中体现出一定抗肿瘤作用,与泛-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HER)抑制剂、自噬抑制剂、聚腺苷二磷酸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剂等药物联用可产生更好的抗肿瘤效果。深入研究有望增加晚期、复发性子宫颈癌患者的治疗手段。
关键词:  
DOI:
基金项目:磷脂酰肌醇-4,5-二磷酸3-激酶催化亚基α;磷酯酰肌醇-3-激酶/蛋白激酶B信号通路;子宫颈癌;阿培利司;基因突变;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