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315次   下载 482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足月臀位外倒转术成功的相关因素分析
马翠;伍绍文;刘晓巍
0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产科)
摘要:
目的:探讨足月臀位外倒转术成功的相关因素。方法:以2014年4月至2017年4月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定期产检的≥孕37周单胎臀位行外倒转术(均行椎管内麻醉)的孕妇149例为研究对象,按照倒转成功与否分为成功组和失败组,将相关因素(产妇年龄、产次、孕周、体质量指数、脐带长度、羊水指数、新生儿体质量、臀先露类型、绕颈与否、胎盘位置、是否使用宫缩抑制剂)行单因素分析和Logistic回归多因素分析。结果:149例行足月臀位外倒转术的孕妇中,成功59例,成功率39.60%。单因素分析结果提示:成功组(59例)与失败组(90例)脐带长度(54.00±5.92 cm vs 49.89±9.95 cm)和产次(初产妇与经产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分析结果提示:产次、宫缩抑制剂、脐带长度是足月臀位外倒转手术成功的影响因素(P<0.05)。结论:多学科联合下进行足月臀位外倒转术是安全可行的,其成功的相关因素可能与产次、使用宫缩抑制剂和脐带长度有关。选择合适的病例,术前使用宫缩抑制剂,建议行椎管内麻醉,术中及术后加强观察和母儿监护,以达到安全分娩的目的。
关键词:  臀位  足月  胎位  外倒转术
DOI:
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编号:2015BAI13B04)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