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446次   下载 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子宫颈机能不全行子宫颈环扎术患者发病的相关因素分析
韩玉;杨海澜;
0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产科)
摘要:
目的:探讨行子宫颈环扎术患者的子宫颈机能不全(CI)发病的相关因素。方法:选择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产科收治的单胎妊娠合并CI并实施经阴道子宫颈环扎术(CC)的患者209例为研究组(CI组),另随机按1∶2比例选择同期产科出院的非CI的患者348例为对照组。采用单因素及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影响CI的危险因素。根据Logistic回归模型计算出预测概率,产生新变量多指标联合,进行ROC曲线的绘制,判断预测能力。结果:(1)单因素分析示:CI组患者体质量、孕前体质量指数(BMI)均值、孕前肥胖及超重、早产史、自然流产史、既往多胎妊娠史、体外受精-胚胎移殖(IVF-ET)/促排卵、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GDM)和孕前糖尿病(PGDM)]、合并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的比例均高于非CI组((印)P(正)<0.05),而孕期增重及经产妇比例少于非CI组((印)P(正)<0.05)。(2)多因素分析示:既往有多胎妊娠史、IVF-ET/促排卵及合并GDM/PGDM、合并PCOS、子宫畸形均是CI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印)OR(正)>1,(印)P(正)<0.05)。(3)ROC曲线下的面积(AUC)显示:多指标联合(AUC=0.728)>糖尿病(AUC=0.614)>IVF-ET/促排卵(AUC=0.586)>多囊卵巢综合征(AUC=0.539)>既往多胎妊娠史(AUC=0.548)>子宫畸形(AUC=0.510)。结论:既往多胎妊娠史、IVF-ET/促排卵受孕、糖尿病(GDM和PGDM)、子宫畸形、PCOS增加了CI发病的风险,多指标联合对于CI有一定的预测能力。
关键词:  子宫颈机能不全  体外受精-胚胎移植  妊娠期糖尿病  子宫畸形  多囊卵巢综合症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