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436次   下载 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复发性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的发病影响因素和临床治疗结局分析
刘洪雪;夏一丹;王滟;
0
(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妇产科)
摘要:
目的:研究复发性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RCSP)发病影响因素和临床治疗结局。方法:选择2013年1月至2020年7月四川省人民医院收治的1150例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CSP患者为研究对象,随访18~108个月,追踪患者术后再次妊娠RCSP的发生率和治疗情况,并采用单因素分析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RCSP的发病影响因素。结果:1150例CSP患者失访166例,失访率14.43%,术后妊娠141例,最终纳入研究分组的135例,根据再次妊娠是否发生CSP分为正常妊娠组114例和RCSP组21例,21例RCSP患者均成功清除妊娠病灶,1例术中发生大出血,失血量约1000 ml,术中结扎双侧子宫动脉,预后良好。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多次人工流产(≥3次)为RCSP的独立危险因素(OR=11.34,P<0.05),子宫切口憩室修复术是RCSP的保护性因素(OR=0.44,P<0.05)。结论:RCSP总体治疗结局较好,无生育需求的育龄期女性均应落实高效避孕措施,减少人工流产,对于CSP术中发现子宫切口肌层菲薄且有再生育需求的患者建议行子宫切口憩室修复术。
关键词:  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  复发  治疗结局  影响因素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