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655次   下载 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基于生物信息学筛选的 CEBPA 在子痫前期胎盘组织的表达及对滋养细胞上皮间质转化的影响
方婕;何洁;吴侠霏;漆洪波
0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产科)
摘要:
目的:鉴定与子痫前期(PE)相关的关键基因及其主要的富集通路。 验证差异表达基因 (DEG)CCAAT 增强子结合蛋白 α(CEBPA)在 PE 胎盘组织的表达情况及对滋养细胞上皮间质转化 (EMT)的影响。 方法:①筛选 PE 关键基因:在 GEO 数据库中下载 GSE10588、GSE25906、GSE35574 PE 胎盘转录组微阵列数据集矩阵数据,分别进行 DEG 筛选;同时在数据库中下载 GSE75010 矩阵数据对 每个基因的表达量进行单因素 Logistics 回归分析,以鉴定 PE 胎盘中的关键基因;利用 STRING 数据库 构建关键基因的蛋白质 - 蛋白质互相作用网络(PPI),并进行京都基因与基因组百科全书数据库 (KEGG)富集分析。 ②验证:收集 14 例正常妊娠孕妇(对照组)和 14 例 PE 孕妇(PE 组)的胎盘组织。 实时荧光定量 PCR(qRT-PCR)检测比较 CEBPA 在两组中的 mRNA 表达水平,免疫荧光检测 CEBPA 在 胎盘组织的表达以及定位。 在 HTR8 / SVneo 细胞系中敲降 CEBPA 后(细胞转染分为:siNC 组、siCEB- PA 组)检测 EMT 相关蛋白表达水平。 结果:①对数据库的微阵列数据进行分析及 Logistics 回归分析, 最终鉴定出 78 个 PE 相关的关键基因。 ②关键基因 PPI 发现:CEBPA 与瘦素(LEP)有紧密联系,KEGG 分析发现,这些关键基因与碳代谢、氨基酸的生物合成、氨基酸和核苷酸糖代谢等通路相关。 ③CEBPA 在 PE 组的 mRNA 相对表达量明显高于对照组(0. 6977 ± 0. 4210 vs 0. 3811 ± 0. 2596,P < 0. 05)。 胎盘 组织中 CEBPA 主要表达于滋养细胞。 ④与 siNC 组比较,在对 CEBPA 敲降以后 siCEBPA 组的神经元 钙黏蛋白(N-cad)表达升高(0. 6410 ±0. 0600 vs 0. 9606 ±0. 1016,P <0. 05),而上皮钙黏蛋白(E-cad)表 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 05)。 且敲降 CEBPA 后细胞骨架变得松散。 结论:CEBPA 与 PE 的发病相 关,在多个数据集中和胎盘组织中均呈现高表达,并且可能通过抑制 EMT 从而参与 PE 的发生过程。
关键词:  子痫前期  差异表达基因  CCAAT 增强子结合蛋白 α  上皮间质转化
DOI: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编号:U21A20346)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