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703次   下载 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双胎妊娠产后出血预测评分系统模型的建立
唐慧;杨微涛;李寒梅;李丹;
0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部)
摘要:
目的:建立双胎妊娠孕妇产后出血的预测评分模型,分析此评分系统的产前预测作用,以指导临床更有针对性地制定双胎产后出血预防措施。方法:收集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于本院系统产前检查并住院分娩的双胎妊娠孕产妇763例,回顾性分析影响产后出血的相关因素,对筛选出的高危因素影响权重量化评分,赋值后建立基于高危因素的双胎妊娠产后出血预测评分系统,并利用受试者工作曲线(ROC)评价此评分系统的灵敏度及准确度,并确定界值。结果:(1)产前因素分析显示孕妇年龄、孕前体质量指数(BMI)、孕期体质量增加、B超估重(双胎儿体质量和)、妊娠合并前置胎盘、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共6个产前变量对双胎妊娠产后出血具有明显影响。(2)对这些产前高危因素影响权重进行量化,构造出产后出血预测评分系统,根据评分值分为0~14分组、15~25分组、26~60分组3组。0~14分组产后出血率低(0),26~60分组产后出血率较高(35.05%),3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1)。绘制ROC,曲线下面积(AUC)为0.833,根据约登指数确定对应界值为25分,在此临界值下,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0.773和0.813。结论:孕妇年龄、孕期体质量增加、产前BMI、双胎儿体质量和、妊娠合并前置胎盘、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影响双胎妊娠孕妇产后出血的产前因素,对各影响因素的影响权重进行赋值后,总分达25分产后出血率明显增高。
关键词:  双胎妊娠  产后出血  体质量增长  预测评分系统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