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878次   下载 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血浆D-二聚体与子痫前期关系的研究进展
徐琴;周容;
0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产科出生缺陷与相关妇儿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摘要:
子痫前期是一种妊娠期特发性疾病,是导致围产期母儿不良结局的主要原因。目前,子痫前期的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但已证实其基本病理生理变化是全身小血管痉挛及血管内皮细胞受损。血浆D-二聚体(D-D)作为一种纤维蛋白降解产物,可反映凝血和纤溶系统的激活状态,系血栓形成活性的间接标记。近来绝大多数研究认为子痫前期患者血浆D-D水平较正常妊娠者高,其水平与子痫前期病情严重程度可能呈正相关,血浆D-D对子痫前期及其并发症有一定的预测价值,血浆D-D联合其他指标[如:可溶性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1(sFlt-1)、胎盘生长因子(PLGF)等]可增加其预测效率。但目前仍存在部分相反的研究结论,故需要大量高质量的前瞻性队列研究来进一步探讨和证实血浆D-D在评估子痫前期病情程度及预测子痫前期的价值,为血浆D-D应用于子痫前期的病情监测和预测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D-二聚体  子痫前期  病理高凝状态  
DOI: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编号:81571465,81871175); 四川省科技重点研发项目(编号:2021YFS0208);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