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914次   下载 119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孕产期血小板减少不同病因的临床处理及母儿结局分析
陈燕;刘中娜;滕银成;黄亚绢;蒋荣珍;李明;范鸿杰;李华萍;
0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普陀医院妇产科;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妇产科)
摘要:
目的:对不同病因的孕产期血小板减少的临床处理及母儿结局进行分析,以提高对此类疾病的诊治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2008年1月至2019年12月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分娩的306例孕产期血小板减少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不同的病因分为5组:妊娠期血小板减少症组(GT组,164例)、原发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组(ITP组,85例)、妊娠合并血液系统疾病组(HD组,28例)、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组(HDCP组,24例)、妊娠合并免疫系统疾病组(ISD组,5例),比较不同病因孕产期血小板减少患者的血小板减少的程度、临床处理及母儿结局。结果:(1)GT组患者的轻度血小板减少的比例明显高于中度及重度(P<0.05);ITP组、HD组及ISD组患者的重度血小板减少的比例明显高于轻度(P<0.05)。(2)GT组观察或对症口服治疗,19例接受血小板输注;ITP组观察或对症口服治疗64例,应用糖皮质激素或丙种球蛋白或联合使用21例,接受血小板输注53例;HDCP组紧急终止妊娠18例,行期待治疗后终止妊娠4例;HD组输血支持治疗27例,免疫抑制治疗8例;ISD组5例均有接受甲泼尼龙、丙种球蛋白静脉滴注、血小板输注等治疗。(3)ITP组的剖宫产率及输血率高于GT组(P<0.05),而HD组、HDCP组、ISD组的剖宫产率、输血率、早产率、新生儿窒息率均高于GT组(P<0.05)。(4)重度血小板减少患者的剖宫产率、输血率、早产率、新生儿窒息率均明显高于轻度(P<0.05)。结论:引起血小板减少的病因不同,血小板下降程度、处理及预后各不相同,GT主要表现为轻度血小板减少,母儿结局良好,其他病因的孕产期血小板减少患者重度血小板减少增加。及时明确诊断,合理规范的治疗是降低重度孕产期血小板减少母儿风险,改善母儿预后的关键。
关键词:  妊娠  血小板减少  病因  妊娠结局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