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833次   下载 139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双胎孕妇孕晚期血脂水平与妊娠期并发症及不良妊娠结局的相关因素分析
古丽尼格尔·木合台尔;热洋尼沙·卡的;阿布力克木·吐尔地;
0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内三科)
摘要:
目的:探讨双胎孕妇孕晚期血脂水平与妊娠期并发症及不良妊娠结局的相关因素。方法:回顾性分析2017年11月至2019年11月于本院产科分娩的138例双胎孕妇(双胎组)及同期150例单胎孕妇(单胎组)的孕晚期临床资料,同时双胎孕妇按血脂水平分为血脂异常组(94例)及血脂正常组(44例),比较组间血脂水平、妊娠期并发症及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情况。双胎孕晚期血脂水平与妊娠期并发症及不良妊娠结局之间进行Spearman相关性分析和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结果:(1)双胎组甘油三酯(TG)、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LDL-C)、载脂蛋白B(Apo-B)水平明显高于单胎组,高密度脂蛋白(HDL-C)、载脂蛋白AI(Apo-AI)水平明显低于单胎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2)双胎组孕妇妊娠期并发症及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率显著高于单胎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双胎血脂异常组孕妇妊娠期并发症及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率显著高于血脂正常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双胎孕晚期TG、Apo-B为妊娠期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OR>1,P<0.05);TG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剖宫产的独立危险因素(OR>1,P<0.05);HDL-C为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剖宫产的保护性因素(OR<1,P<0.05);TC为早产、胎儿窘迫的独立危险因素(OR>1,P<0.05),LDL-C为早产、胎儿窘迫的保护性因素(OR<1,P<0.04)。结论:双胎孕妇孕晚期血脂水平、妊娠期并发症及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率显著高于单胎孕妇,双胎血脂异常孕妇妊娠期并发症及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率显著高于血脂正常孕妇,双胎孕妇孕晚期升高的血脂与不良妊娠结局之间具有相关性,应早期积极干预双胎孕妇的血脂,降低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
关键词:  双胎  妊娠晚期  血脂  妊娠结局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