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493次   下载 39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产前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胎儿脐静脉至门脉吻合部的临床意义
郭永华;肖保军;于洋洋;张锐;刘景雁;
0
(首都医科大学大兴医院超声科)
摘要:
目的:总结正常胎儿的门脉图像特征,为发现异常病例提供影像学基础。方法: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及时间空间关联成像(STIC)技术,获取正常胎儿肝段脐静脉-门脉横部-主门脉吻合处的图像,根据图形特征将第一阶段观察的900例病例进行归类,随后将其观察结果应用在日常产前检查工作中,并对第二阶段入选的4974例孕妇的超声图像进行分析及随访。结果:(1)第一阶段根据吻合部的形态,胎儿门脉正常图像可归纳为汇入吻合、交叉吻合、平行吻合3种类型。(2)第二阶段产前检查根据吻合部的形态,有4668例(93.85%)可纳入正常图像的3种类型,有306例(6.15%)不符合以上分型病例,其中正常变异290例(5.83%),有4例合并其他部位异常;发育异常16例(0.32%),有4例合并其他部位异常。(3)正常图像的胎儿出生后随访,发现漏诊2例肝脏血管瘤。合并其他部位异常的胎儿共8例,引产6例。结论:胎儿的门脉系统形态多变,采用调整后的分型方法对汇入吻合、交叉吻合、平行吻合类型进行区分,对于发现胎儿肝区血管的先天异常和变异有较好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胎儿脐静脉  胎儿门脉  产前超声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