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600次   下载 381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子宫切除术后慢性疼痛的相关因素分析
王莎;侯征;贺豪杰;郭红燕;
0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
摘要:
目的:探讨子宫切除术后慢性疼痛(CPHP)的发生率、疼痛部位及可能的危险因素。方法:收集并分析2019年1月至2020年1月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因子宫肌瘤接受子宫切除手术患者的人口学特征、术前疼痛、腹部手术史、手术情况等资料。电话随访患者术后6月时的疼痛情况,并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发生CPHP的相关因素。结果:212例纳入研究的患者中,41例(19.3%)出现CPHP,其中92.7%(38/41)为轻度疼痛,疼痛最常见的部位为盆腔(70.7%,29/41)。疼痛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情绪和睡眠方面,分别占CPHP患者的34.1%(14/41)及17.1%(7/41)。Logistic回归分析提示术前疼痛是发生CPHP的独立危险因素(OR 2.782,P=0.017)。结论:CPHP发生率并不低,大多数为轻度疼痛,对患者日常生活的影响多表现在情绪及睡眠方面。有术前疼痛的患者发生CPHP的风险增加。
关键词:  子宫切除手术  慢性疼痛  危险因素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