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951次   下载 394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产后急诊子宫切除37例临床分析
苏妍;陆海茜;陈勤芳;何晓英;
0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上海市胚胎源性疾病重点实验室上海市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强主体"妇产科)
摘要:
目的:分析产后急诊子宫切除术(EPH)的发生率、临床特点、手术指征、并发症,总结临床治疗经验,以期寻找解决此类临床棘手病例的最佳治疗手段。方法:采用回顾性资料分析方法,对2008年1月至2018年12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行EPH的37例临床资料进行整理分析。结果:近十年来本院分娩总数152056例,EPH 37例,发生率约0.24‰。37例患者均接受全子宫切除术,其中10例为初产妇,27例为经产妇;28例既往有人工流产史,22例既往有剖宫产史。临床表现主要为胎盘异常和产前出血共27例(73%)。手术适应证主要为前置胎盘伴植入26例(70%)、凶险性前置胎盘及胎盘前置状态22例(59%)、前置胎盘无植入5例(14%)等。37例患者均接受预防性抗生素治疗,术中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膀胱损伤4例(11%),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主要有凝血障碍20例(54%),伤口感染5例(14%)。所有患者均接受了复苏和输血管理,红细胞平均输注量为17.00±10.98 U(6~58 U),EPH术后均接受重症监护(ICU)特级护理治疗,术后住院的中位时间为8天(4~29天),无产妇死亡,无新生儿死亡。结论:凶险性前置胎盘或胎盘前置状态导致的产后出血是EPH的主要手术指征。特别是对于保守治疗无效的患者,子宫切除术是降低急症围产期母儿死亡率的有效手段。
关键词:  产后出血  急诊子宫切除  凶险型前置胎盘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