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355次   下载 473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卵巢交界性肿瘤手术治疗的预后相关因素分析
魏心怡;任琛琛;杨立;陈雁南;朱远航;刘泇希;王朝昕;
0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
摘要:
目的:探讨卵巢交界性肿瘤(BOTs)患者手术治疗后影响复发率及妊娠结局的相关因素。方法:收集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2010年3月至2018年12月手术治疗的96例BOTs患者的病例资料及随访结果,行回顾性统计学分析。结果:单因素分析显示患者术前CA199水平、手术途径、手术范围、肿瘤直径、国际妇产科联盟(FIGO)分期与BOTs手术治疗后复发有关((印)P(正)<0.05),但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以上因素均不是肿瘤复发的独立危险因素。保守性手术组的手术时间、术中失血量均低于根治性手术组((印)P(正)<0.05),且复发率高于根治性手术组(16.1%vs 0,(印)P(正)<0.05)。根治性手术组、单侧附件切除术组及肿瘤剥除术组3组术后复发率分别为0、12.5%、18.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印)P(正)<0.05)。腹腔镜组患者的无瘤生存期(DFS)明显高于开腹组(63.7月vs 50.9月),复发率低于开腹组(4.6%vs 25.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印)P(正)<0.05)。在保留生育功能患者中,15例(39.4%)患者成功妊娠,但肿瘤剥除术组与单侧附件切除术组之间以及腹腔镜手术组与开腹手术组之间妊娠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印)P(正)>0.05)。结论:术前CA199水平、FIGO分期、肿瘤直径及手术途径、手术范围可能与BOTs术后复发有关,但均不是肿瘤复发的独立危险因素。相对于保守性手术,根治性手术的患者的术后复发率更低,但对于有生育需求的年轻患者可行保留生育能力手术,但术后需严密随访。
关键词:  卵巢交界性肿瘤  手术治疗  复发  妊娠结局  
DOI:
基金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编号:162102310131)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