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460次   下载 554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妊娠期完全性子宫破裂105例临床分析
单可记;王名芳;许汪斌;马骏楠;谢敏;马润玫
0
(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
摘要:
目的:探讨妊娠期瘢痕子宫和无瘢痕子宫完全性子宫破裂的发生率、病因、临床特征及母儿结局。方法:回顾性分析2004年1月至2017年12月云南省33家医疗单位妊娠期完全性子宫破裂的发生情况。收集105例孕妇的一般临床资料、分娩特征、术中所见以及母儿结局,然后按照子宫有无瘢痕史将其分为瘢痕组(65例)和无瘢痕组(40例),对比分析这些指标,并对符合随访条件的母儿进行随访。结果:(1)瘢痕组妇女不良孕产史、妊娠期糖尿病、子宫原瘢痕破裂比例高于无瘢痕组(P <0. 05)。无瘢痕组患者高龄产妇、巨大儿、梗阻性难产和医源性产程加速(缩宫素使用不当)、产程中子宫破裂、失血性休克、胎死宫内的比例显著高于瘢痕组(P <0. 05)。无瘢痕组中的5例因医源性损伤(3例胎头/胎臀吸引,2例产钳助产)发生完全性子宫破裂。(2)两组患者常见的临床症状分别是产前剧烈腹痛、胎心异常、失血性休克以及产前阴道流血,且无瘢痕组失血性休克比率高于瘢痕组(P <0. 05)。(3)瘢痕组子宫下段累及比例高于无瘢痕组(P <0. 05),无瘢痕组子宫颈、子宫角受累的比例高于瘢痕组(P <0. 05)。(4)无瘢痕组新生儿5分钟Apgar≤7分和胎死宫内的比例高于瘢痕组(P <0. 05)。而瘢痕组幸存胎儿后续正常发育的比例高于无瘢痕组(P <0. 05)。结论:瘢痕子宫破裂的主要原因与剖宫产史和腹腔镜下较大子宫肌瘤剔除史有关,无瘢痕子宫破裂主要原因是梗阻性难产、缩宫素使用不当以及宫内操作不当。子宫破裂后常见的临床症状有产前剧烈腹痛、胎心异常、失血性休克等,其中无瘢痕子宫破裂者组织损伤更重,失血量更多,母儿近远期预后更差。
关键词:  子宫破裂  瘢痕子宫  梗阻性难产  母儿结局
DOI:
基金项目: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编号:2018ZF009)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