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249次   下载 48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PPAR-γ和COX-2在子痫前期患者血浆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张娜娜;王晨虹;许燕滨
0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妇产科;惠州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摘要:
目的:探讨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γ(PPAR-γ)和环氧合酶-2(COX-2)的相关性及其在子痫前期(PE)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方法:利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30例正常妊娠孕妇(对照组)和60例PE患者(轻度PE组24例,重度PE组36例)血浆中PPAR-γ、COX-2蛋白表达水平,分析二者在PE中的相关性以及和新生儿出生体质量的关系。结果:PPAR-γ在轻度PE组母体血浆中明显高表达,与对照组和重度PE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重度PE组显著降低,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COX-2在轻度PE组和重度PE组母体血浆中的蛋白表达量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PAR-γ与COX-2的Spearman相关分析显示二者在轻度PE组的孕妇血浆的表达量呈正相关性(r=0.414,P=0.045),在重度PE组中呈负相关性(r=-0.445,P=0.007);COX-2的蛋白表达量与分娩孕周具有临界负相关关系(r=-0.245,P=0.059);PPAR-γ的蛋白表达量与收缩压、舒张压均呈负相关,而与分娩孕周呈正相关。结论:PPAR-γ与COX-2的蛋白表达水平在重度PE患者血浆中呈负相关,提示二者可能相互影响共同参与PE的发病。
关键词:  子痫前期  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γ  环氧合酶-2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