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314次   下载 469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双酚A通过影响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发挥生殖毒性的研究进展
陈宝红;胡颖;文舒;徐晓夏;陈鹏帆;袁东智;谭世桥
0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产科出生缺陷与相关妇儿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殖内分泌和生殖调控研究室;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生理教研室)
摘要:
双酚A(BPA)是产量最大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EDCs)之一,可通过多种途径进入人体并富集,产生拟自然激素或抗自然激素的作用,干扰机体的正常生物效应。近年来BPA的生殖毒性备受关注,但其具体机制复杂、多样化,目前尚存争议。通过多项研究可推测BPA不仅可以直接作用于下丘脑-垂体-卵巢轴(HPOA),还可以间接地通过雌激素受体、表观遗传学、类固醇激素相关酶的表达及其活性调节改变HPOA的生理效应,从而发挥生殖毒性。
关键词:  双酚A  雌性  下丘脑-垂体-卵巢轴  环境内分泌干扰物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