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353次   下载 479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布托啡诺与曲马多用于剖宫产术镇痛效果的比较研究
余超;黄蔚;曾葵;李淑英
0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麻醉科出生缺陷与相关妇儿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摘要:
目的:探讨布托啡诺静脉自控镇痛(PCIA)与曲马多PCIA用于剖产术后的镇痛效果及不良反应。方法:纳入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腰硬联合麻醉下择期剖宫产术的孕妇100例,随机分为布托啡诺组(B)组和曲马多组(Q)组,每组50例。娩出胎儿后B组给予布托啡诺PCIA(背景量0.16 mg/h,追加0.16 mg,锁定时间20分钟),Q组给予曲马多PCIA(背景量1.6 mg/h,追加1.6 mg,锁定时间20分钟)。记录两组产妇连接镇痛泵后4小时、8小时、24小时、48小时视觉模拟评分、镇静评分、患者自控镇痛(PCA)按压总次数和有效按压比,术后48小时镇痛药物使用量、生命体征、不良反应、哺乳及新生儿情况,48小时患者的焦虑抑郁评分以及患者满意度。结果:与Q组相比,B组各个时间点静息痛及运动痛的视觉模拟评分都明显降低(P<0.05),仅6%的患者需要术后补充镇痛药物。B组PCIA后4小时恶心、呕吐、头晕及24小时嗜睡的发生率较Q组明显降低(P<0.05),48小时内总哺乳次数多(P<0.05),且48小时内焦虑抑郁评分较低(P<0.05),患者的满意度明显提高(P=0.00)。结论:与曲马多PCIA相比,布托啡诺PCIA可以为剖宫产产妇提供更完善的术后镇痛,术后4小时不良反应少,患者满意度高,提高了母乳喂养的次数。
关键词:  布托啡诺  曲马多  静脉自控镇痛  剖宫产术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