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398次   下载 501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纤维连接蛋白在卵巢癌多细胞团簇中的作用和顺铂对团簇的影响
龚琳;郑莹;刘珊玲;彭芝兰
0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出生缺陷与相关妇儿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摘要:
目的:探讨纤维连接蛋白(FN)对卵巢癌多细胞团簇(MCA)的影响和涉及的整合素受体的调节作用,以及顺铂(DDP)对MCA的影响。方法:用液体重叠技术培养SKOV3和OVCAR-3两种卵巢癌细胞株,获得MCA后用不同浓度的FN进行干预,观察FN对MCA的作用并研究DDP对两种MCA的影响;运用流式细胞术和RT-PCR检测整合素受体α3β1、α4β1、α5β1的表达情况。裸鼠建立人卵巢癌腹水瘤模型后用FN及DDP进行干预,分析两者对裸鼠体内肿瘤和腹水形成的影响,进一步证实MCA形成的相关因素。结果:(1)培养SKOV3和OVCAR-3两种MCA的最佳FN浓度分别为10μg/ml和20μg/ml。(2) SKOV3的MCA和单层细胞DDP的半数抑制浓度(IC50)为20.29μmol/L和29.80μmol/L,OVCAR-3的MCA和单层细胞DDP的IC50为33.11μmol/L和41.69μmol/L; DDP处理前两种卵巢癌细胞株的单层细胞和MCA各细胞周期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DDP作用后MCA凋亡率均明显增加(P<0.05)。(3)流式细胞术、RT-PCR检测显示两种细胞主要表达α4β1(P<0.05),MCA组各整合素均高于单层细胞组(P<0.05)。加入FN后,各整合素表达量均明显增加(P<0.05)。(4)裸鼠干预结果显示,FN组的肿瘤总数和腹水量均超过0.9%氯化纳液组和DDP组(P<0.05),而DDP能有效抑制肿瘤生长和腹水形成(P<0.05)。结论:体外实验说明FN对卵巢癌MCA的形成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两种细胞株表面均有整合素受体α3β1、α4β1、α5β1的表达,以α4β1为主,FN可促进它们表达。动物实验证实FN对体内种植的肿瘤细胞也具有明显的促生长作用,而DDP能有效抑制肿瘤生长和腹水形成。
关键词:  卵巢癌  多细胞团簇  纤维连接蛋白  顺铂  整合素  
DOI: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编号:81072142)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