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612次   下载 538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居家孕妇远程胎心监护103例临床分析
张珂;韩秀君;贺晶;李文娟;杨旋;周庆利
0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
摘要:
目的:探讨居家孕妇远程胎心监护的临床实践及其应用价值。方法:选择2015年12月至2017年2月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产前检查的晚期妊娠103例孕妇,其中正常妊娠孕妇50例为正常组,具有高危因素及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的孕妇53例为高危组。两组孕妇在家进行远程胎心监护,由专业医师对启用孕周、归还/分娩孕周、使用时间、远程胎心监护上传时间和次数(分成≤3次、4~9次及≥10次)等进行分析,同时追踪监护结果及分娩结局。结果:(1)两组孕妇启用孕周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高危组孕妇远程胎心监护的归还/分娩孕周及使用时间均短于正常组(P<0.05)。(2)103例孕妇共上传654次,其中≤3次、4~9次及≥10次孕妇的比较中,文化程度(大专及以上)、启用孕周和使用时间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年龄、产次、高危人数及归还/分娩孕周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高危组胎心监护结果异常率(22.8%)高于正常组(5.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两组异常结果复查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14.3%vs 16.2%,P>0.05)。(4)远程胎心监护结果异常孕妇中的脐带因素、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新生儿并发症入NICU的发生率明显高于结果正常孕妇(P<0.05)。结论:孕妇远程胎心监护开启了家庭自我监护新途径,是胎儿安全的有力保障,尤其适合于高危妊娠;对伴有脐带因素的胎儿孕期管理具有很好的监测作用。
关键词:  居家  远程  胎心监护  高危妊娠  围产儿预后  
DOI:
基金项目:浙江省科技厅公益技术研究社会发展项目(编号:2014C33082)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