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687次   下载 529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吲哚菁绿荧光检测在子宫内膜癌前哨淋巴结定位中的应用价值
皇甫玉爽;郭健;宋晓晖
0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儿童医院(武汉市妇幼保健院))
摘要:
目的:探讨吲哚菁绿荧光(ICG)检测技术在子宫内膜癌前哨淋巴结(SLN)定位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择2015年2月至2017年2月在我院行腹腔镜下广泛全子宫切除联合盆腹腔淋巴结切除术的患者共64例。根据随机数表将患者分为亚甲蓝组(ISB组)32例和亚甲蓝联合吲哚菁绿组(ISB+ICG组)32例。ISB组患者仅使用亚甲蓝定位SLN,而ISB+ICG组患者在亚甲蓝的基础上,采用吲哚菁绿荧光定位SLN。比较两组患者的术中情况(包括手术时间、术中出血、SLN切除时间、淋巴结切除数量等)、手术标本病理情况及SLN病理检查结果。比较两种检查方式用于子宫内膜癌SLN定位的准确率、灵敏度、特异度。结果:两组患者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及SLN切除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术中切除的盆腔淋巴结数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ISB组中有17例(53.13%)进行了主动脉旁淋巴结切除术,ISB+ICG组有15例(46.88%),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接受主动脉旁淋巴结切除术的患者切除主动脉旁淋巴结数量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手术标本病理检查结果比较,肿瘤侵犯淋巴血管、肿瘤侵犯深度>50%、肿瘤侵犯宫颈、肿瘤直径>2 cm的病例比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肿瘤的病理分级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ISB组SLN准确率为65.63%(21/32),特异度为54.55%(6/11),敏感度100%(21/21)。而ISB+ICG组的准确率为78.13%(25/32),特异度为71.43%(5/7),敏感度100%(25/25)。结论:亚甲蓝联合吲哚菁绿荧光检测技术应用于子宫内膜癌SLN定位,其准确率和特异度均高于亚甲蓝染色技术,值得进一步在临床推广。
关键词:  子宫内膜癌  前哨淋巴结  吲哚菁绿  亚甲蓝  
DOI:
基金项目: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