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点击复制]
[点击复制]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关闭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2616次   下载 539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HPV检测独立应用于宫颈癌筛查长期预测价值的Meta分析
胡诗淇;杨雨静;赵霞;
0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出生缺陷与相关妇儿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育与妇儿疾病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摘要:
目的:采用Meta分析的方法比较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检测与细胞学检测在宫颈癌筛查中的长期预测价值。方法:计算机检索Pub Med及Web of Science数据库,纳入HPV及细胞学检测方法进行宫颈癌筛查且随访时间超过3年的临床研究。应用合并累积发生率及合并比值比(OR)评估在长期随访过程中不同筛查结果人群间宫颈上皮内瘤变(CIN)Ⅱ级及以上(CINⅡ~+)、CINⅢ级及以上(CINⅢ~+)和宫颈癌发生风险的差异。结果:纳入26篇临床研究文献。HPV检测阴性的人群在随访3年内发生CINⅡ~+、CINⅢ~+及宫颈癌的风险均低于细胞学筛查阴性人群,差异有统计学意义(CINⅡ~+:OR=0.500,P<0.001;CINⅢ~+:OR=0.377,P<0.001;宫颈癌:OR=0.546,P<0.001)。而HPV阴性组在随访第5年CINⅡ~+、CINⅢ~+及宫颈癌的累积发生率仍要低于细胞学阴性组随访第3年的累积发生率,虽然差异无统计学意义(CINⅡ~+:0.47%vs 0.60%;CINⅢ~+:0.15%vs 0.20%;宫颈癌:0.016%vs 0.020%),但各OR值均小于1。结论:单独采用HPV检测是一种可行的宫颈癌筛查方法,对于HPV检测结果为阴性的人群,其筛查间期相较细胞学筛查可适当延长至5年。
关键词:  宫颈癌  人乳头瘤病毒检测  细胞学筛查  
DOI:
基金项目:四川省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编号:2017SZ0002)
()
Abstract:
Key words: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